close


雖然我不知道小朋友的語言學習究竟從幾歲持續到幾歲,但是這兩個月來,小乖每個星期會說的話變多變長,模仿能力也很強。

最近常常發現小乖會在同一個場景,模仿我們之前說過的話。小乖現在的耳朵很靈敏呢,會學著我們講過的話,重複講一遍,幾乎一字不漏的,然後反覆練習說個三四次,就學會囉,比起大人學語言似乎好輕鬆。

例如,過馬路或在停車場會說「這裡危險喔,媽媽抱抱」,「爸爸吃飯,太小聲了,大聲一點,爸~爸~,吃~飯~」,爬樓梯時「1,二咧,2,三咧,3,四咧,4‧‧‧」把我的台詞一併說完。這星期在浴室洗手的時候,常常對我說「不能出聲音喔」,可能是在奶奶家學的,不要吵爺爺睡覺。也常學我們問她「為什麼這樣子」,有時笑完會自己說「笑這麼開心喔」。

也很喜歡學電視的台詞,小乖最愛的電視節目是我錄下來的「貝貝生活日記」,重複的劇情百看不厭。學貝貝洗澡時說,「媽媽,多多不見了」,但是多多是貝貝的玩偶,小乖是把毛巾沉到泡泡裡面,竟然講一樣的台詞。貝貝追著蝴蝶說「蝴蝶先生,蝴蝶先生」,小乖是追著蜻蜓說「蜻蜓先生,蜻蜓先生」。

小乖喜歡自己穿褲子、穿鞋子,脫鞋子後會拿去鞋櫃擺好,穿衣服比較有點難度,需要我們協助。自己去書架上拿書,看完後有時會自己放回去。喜歡自己動手做大人做的事,也喜歡規律,小小的腦袋記了不少東西呢。說到規律,現在會認定如果一開始爸爸餵她吃飯,就只能爸爸餵,不能換人,真是奇怪的規矩喔。

最近看了一本書「在家也能蒙特梭利」。教家長把家中佈置成小孩可以動手做的環境,讓小孩可以自主的收納玩具,幫忙作一些家事。也有一些耳目一新的活動,例如擺個展示盤,展示小朋友從戶外收集回來的寶物,像石頭、樹葉、果實等等。還有介紹一些適合小乖現在或再長大一點的活動,這樣在家就不會只有看電視、玩玩具、看書來打發時間了。接下來待產的日子,我和小乖就可以充實的度過每一天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6748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5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