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小乖說「不」的進展是,先從「哼~」,變成「什麼?不知道!」,最近正式成為「不要!」。

忘記何時開始,反正就是小乖會表達了之後,如果要她去做什麼事,她不想要就會輕輕的「哼(二聲)~」然後不理你,但是想要去做時就會說「好」,所以她的「哼(二聲)~」就是不要的意思。


接下來就很好笑了。

媽咪在乖姊姊兩歲六個月時,忙著在娘家坐月子和照顧剛出生的勳弟弟。所以跟小乖見面都是短短的周日時間,由爸比從清水帶她來台北,感覺總是很懂事乖巧。其實不知不覺中小乖已經漸漸進入第一個叛逆期了。
勳弟滿月後,我們回去清水,發現小乖很大喊「什麼?不知道!」當時小乖感冒要吃藥,當奶奶叫她吃藥時,她很激烈的反抗說「什麼?不知道!」這是什麼拒絕法,看著她歇斯底里的樣子和童稚的發音,真是笑倒我們了。
後來想想為什麼說「不知道」呢?可能是我常常跟她說道理完都會問她「知不知道」,所以她把這當做答應的意思吧。

最近改說「我不要」了。
她常常把「我不要」當發語詞。很愛說「我不要OOXX」。
問她要不要吃香蕉?她會不經思索的說「我不要吃香蕉」,然後跑走,之後又巴過來伸手要拿香蕉,但是有時候又是真的是在拒絕。這種欲拒還迎的方式常常讓我搞不清楚到底是要還不要?
所以她說的「我不要」我把這當作是一種發語詞,一切還是以她的行為來判斷。
現在還有一種說不要的方式,就是說一連串的「不要不要不要不要」。

至於有第二個寶貝之後,乖姊姊的反應如何呢?
她現在處於很愛娃娃的階段,最愛的遊戲就是幫娃娃蓋被被和餵ㄋㄟㄋㄟ。
所以對於勳弟這個會動的真娃娃,乖姊姊也一樣喜歡幫他蓋被被和親臉臉。目前沒有吃醋的行為。
不過我們也不禁止她摸弟弟,我們有教她要輕輕的摸弟弟的臉臉和頭後面,告訴她不要大力也不能戳眼睛和摸頭頂,因為她小時候這麼可愛的時候(還要秀出她小時候的照片和影片),我們也有保護她,現在也要一起保護弟弟喔,好不好。
因為她現在是越禁止越要做的階段,所以我怕念她不要摸弟弟,她為了要反抗反而狠狠摸下去,就很恐怖啦。

還有一件要放鞭炮灑花的事,就是乖姊姊終於會自己尿尿囉。
懶媽咪在前一個夏天時因為懷孕所以錯失訓練尿尿好時機。3/25(2Y7M)趁著這周回台北娘家住,因為春暖花開,乖姊姊漸漸的抓到自己尿尿的感覺,尿成功就可以投銅板到存錢筒成為很大的動力。之前其實有斷斷續續的訓練,但是她常常蹲很久說「我尿不下去(馬桶裡面)」,小乖因為無法掌握這事兒又到了好強的年紀,所以挫敗感很大,一度哭哭啼啼場面很失控。
接著到清水有奶奶的巧克力加持,這星期幾乎都自動自發說要去尿尿,也不愛包尿布了,然後昨天去百貨公司,也自己尿在廁所裡,真是好大的進步喔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5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